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社会组织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组织动态 >
愿普天下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延边日报

今年8月15日,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人节”30周年纪念日。30多年前,在赵南起、李德洙等领导的关心、关怀和倡导下,1982年8月15日全国第一个乡镇老人节—“东盛涌老人节”在延吉县东盛涌乡(现龙井市东盛涌镇)诞生;1984年8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年人协会正式成立,同时确定每年8月15日为“延边老人节”。这在我州老龄工作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30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年人协会不断完善基层老年组织建设,第一个在全州城乡普及老年人协会,建立了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组织网络;以依法维护老年人权益为己任,积极参与调查研究,起草并出台第一部为老年人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依法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始终关注和研究延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长期致力于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大院(中心)建设,第一个在全州完成了村级(社区)普及任务。 

30年来,全州广大老龄工作者、各级老龄工作部门和涉老团体,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不断提升社会养老保障水平,初步建立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基本住房、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养老保险为补充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老年人社会管理体制,发展老年群众组织,提升老年教育水平,丰富老年文体生活,发挥老年人社会作用,初步规范了州和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组织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各级老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对老龄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级领导责任,初步形成了“党政主导、老龄委协调、部门尽责、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大格局。 

当前,我州人口老龄化形势相当严峻。到2020年,全州老年人口将突破50万。我州人口老龄化,具有增长速度快、低龄比重大、空巢数量多、分布不均衡等特点,对全州劳动力资源、产业结构、消费投资、养老保障、社会文化的影响较大。因此,今后我州老龄工作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按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法规体系,完善人口生育政策,放宽人力资源政策,实施老年关怀政策,改革养老保障制度,并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工作原则,继续坚定不移地构建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具有中国特色适度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在全州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愿普天下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