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社会组织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组织动态 >
“201 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为行业协会转型发展支招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讯(记者郑超)7月26日,“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性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工经联负责人、工业行业以及物流、商贸领域的协会、商会、研究会、促进会、学会等社
会组织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了论坛。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以及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等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的行业协会转型与发展”。围绕这个主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张经,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马庆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等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代表呼吁,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协会商会法,认真研究建立健全俣障行业协会参与协商民主建设的体制机制,提高协商的能力与水平。建议在人大、政协增设行业协会代表名额,使行业协会参与协商民主制度化、机制化。论坛还发布了《中国行业协会发展报告2014》。这是我国行业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披露行业协会题材的报告,同时也是我国目前唯一反映行业协会发展较综合性、系统性的资料。
     顾秀莲致辞时说,希望行业协会商会在产业发展、节能环保、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敢于担当,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她提出,在目前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行业协会商会要练好内功,加强自治能力建设、品牌建设,提高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
     李毅中表示,当前行业协会正面临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期。要全面融入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全局,行业协会要坚持自立生存,自主探寻市场化的服务路径;坚持自强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坚持自律共进,守法诚信,健康发展。他建议,加快行业协会立法进程,政社分开要实现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建立财政支持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参与协商民主的机制体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