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新闻报道
褰撳墠浣嶇疆锛主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报道 >
和龙文化街道志愿者活动硕果累累
鍙戝竷鏃堕棿锛2013骞04鏈23鏃

和龙文化街道志愿者活动硕果累累

 

本报讯记者付海军 近年来,和龙市文化街道以兴服务、抓特色,构建和谐社区为主线,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力量,广泛开展爱心盒饭爱心黄旗救助爱心代理子女、帮扶、法律宣传、文艺、环境卫生、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使该街道志愿者服务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和龙市文化街道下设4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0899人,地处和龙市较繁华地段,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集中,有很多的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在开展志愿者义工活动时,该街道通过文体、学习调动的同时,组织他们集中开展讲解法律知识、传授就业技能、关爱留守儿童等党员义工活动,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服务群众为主题,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主体,通过体察民情、了解民忧,及时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依托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辖区三无老人提供全天候的照料。开展代理家长、代理子女活动,为辖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服务,还积极开展黄旗救助、清理垃圾、法律宣传、扶贫帮困、医疗门诊等党员志愿者活动,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以保证和谐社区建设的顺利进行。  

为营造全社区内的学习氛围,该街道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聘请当地退休老教授、老红军开展党史、市情讲座,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并利用辖区教育资源,发挥驻街高校、中小幼校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与驻区的博物馆的联系,发挥资源优势,还利用边陲党旗红外网与党员学习内网,搭建二网合一的党员教育新平台,发送党员学习信息和材料。据了解,近几年共举办讲座8次、举办知识竞赛4次、演讲比赛6次,利用边陲党旗红网站发放手机短信18条、刊登活动信息30余条,受到群众好评。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该街道广泛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始终坚持社区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全民参与、服务全民的思想,着力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主体建设。充分挖掘全社区人才资源,把那些热爱社区文化建设的业余文体活动骨干集中组织起来,建立文体志愿者队伍,根据个人特长,建立人才档案,成立秧歌舞队、舞蹈队、合唱队、门球队等文化活动队伍,并开设社区书法、绘画、摄影培训班,组织社区夏令营等活动,还为社区配齐了各种民族服装360多套,民族乐器、道具10多种100多件,为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搭建了平台。在文化月期间,他们组织居民开展睦邻友好——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最令我感动的身边人故事大赛、敲响邻里门、朝汉一家亲邻里亲情促计生文化手拉手相约健康行放飞爱心、感动邻里邻里普法培训班等活动,共同营造和睦相处、民族互助的邻里氛围。另外,他们还为在全街道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还组织各社区文艺志愿者为广大居民群众奉献了新延边红七月广场文艺演出20余场,从而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该街道在开展志愿者帮扶活动中,把收到的爱心大米和爱心募捐使用在弱势群众上,也为建国前老党员、贫困党员、特困群众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5000余元。志愿者还到包保的贫困党员创业基地开展义务帮扶活动,为贫困党员节约了人工费1万余元。还长期为孤寡老人免费送爱心盒饭,为3户行动不便的残疾户提供爱心辣白菜,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据初步统计,该街道及社区共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300余次,参加人数5000多人次,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