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延边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平台综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延边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平台
综  述
 

一、平台概况:

    延边社会组织网是延边社会组织公众服务与政务管理平台,是由延边州民间组织管理局主办,延边州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延边州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做永久技术维护;集行政管理机关政务服务、社会公众信息服务、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网上办公服务、网上统一管理等于一体的全州社会组织行业的综合性信息服务与办公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近年来,在延边各级社会组织的共同努下,我州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让我州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将具有民俗特色社团组织品牌项目走出延边,走向世界,同时也让吉林省民政厅,乃至国家民政部更多地了解延边各级社会组织的具体工作及成效,延边社会组织网应运而生,为延边州各级社会组织服务的同时,实现网上办公,并在阳光、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通过采取社会组织服务于社会组织的形式搭建社会组织与党委、政府的桥梁与纽带,最终实现社会组织的进步与发展。
    延边社会组织网是在延边州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下,延边州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不懈的努力,历时5个月开发完成的,该平台以完善的功能、先进的理念、合理的架构、精致的设计服务于各级社会组织,填补了我州社会组织行业缺乏综合性信息化平台的空白。
二、设计理念:
    社会各界通过网站平台,向延边州民间组织管理局提供相关信息,向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这是网站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了打造全社会组织行业第一个综合信息化平台,平台设计遵循了以下几条原则:
    1、突破传统网站的局限,全面整合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工作。
    2、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功能,强化其政务门户的主导作用。
    3、完善网上办公功能,强化为社团服务职能,提供便捷服务。
    4、突出展示社团组织及其建设成果,树立社团工作者的形象,为社团搭建发展平台。
    5、致力于服务社会各界和公众,促进社会与社团的对接与融合。
    6、搭建社团工作的交流平台,传播成功经验,研讨行业问题。
    7、栏目分类清晰,内容与风格一致,信息直观、明了,板块大方、简洁。
    8、政务信息发布、公众信息服务与行政管理工作、社会信息需要等高度统一协调。
    9方便信息提交,鼓励公众参与,强化信息互动,活跃网站信息,吸引社团工作人员和公众参与。
   10重点链接各县、市全面链接社团,实现社会组织行业信息一盘棋。
三、平台组成:
    (一)按照信息类型划分,该平台由新闻中心、政策法规、政务大厅、服务指南、民政亮点、民政互动、电子期刊、县市频道、信息之窗九大部分组成,每个大类又由若干个栏目组成。分别如下: 
    1新闻中心:由民政部、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间组织管理局发布管理工作有关信息,州直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交信息经过审核后即可发布。包括:图片新闻、视频新闻、政务新闻、通知公告、年检公告、州直社团动态、州直民非动态、成立变更公示、执法查处、人物风采、州社会组织联合会、州直社会团体链接、州直民办非企业单位链接、州直动态、新闻报道、经验交流、社会关注、延边民俗、延边州成立60周年活动;
    2政策法规:由民政部、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间组织管理局发布。
    3、政务大厅:该栏目是网站区别于普通网站的根本所在,是提高平台作用和效能的基础,是信息实现内外互动、真正实现网上办公的关键,可以直接为州直社会组织办理登记和年检业务提供网上办公服务。办事规程在线受理、表格下载申报审批状态查询结果公示社会组织法人名录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
    4服务指南:服务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政策办事解读、全州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名单、服务项目一览表、社会组织公共信箱;服务市民 民办学校查询民办养老机构查询民办医疗机构查询行业协会查询社区群众活动团队查询
    5民政亮点:州直党建工作之窗创先争优活动社会组织评估民政亮点、公益事业服务之窗
  6民政互动:这个栏目是为所有州内社会组织工作者提供的发表观点、友好互助的在线交流平台,是促进行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沟通渠道和舆论阵地。是平台主办单位把握各栏目信息质量、回答公众问题、服务社团及公众,管理社团组织的政务管理工作,由延边州民间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完成,对外开放。包括:局长信箱、建言献策、投诉举报、留言咨询、网上评议等
  7电子期刊: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电子期刊阅览室
  8、县市频道:是网站的主要亮点之一,也是平台设计理念上的一个重要突破。用于宣传展示延吉市图们市敦化市珲春市龙井市和龙市汪清县安图县,各级社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展示社团组织(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既服务了社团,也服务了公众。使已经注册登记的社团充分树立形象、扩大知名度,更好地开展工作。也使公众了解社团、参与社团,充分发挥社团行业和社会作用。
  9、信息之窗:求职招聘商品交易、培训咨询便民服务
四、栏目信息提交:
      社会各界通过网站前台,向延边州民间组织管理局提供相关信息,向网站发布各类信息,是平台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如何让社团、公众等各类人士积极便捷地进行信息提交操作,也是如何让平台充分发挥社会作用的重要功能和研究课题。
        作为社会组织行业的公共平台,欢迎各会组织,通过网站提交相关信息,达到宣传自己、交流经验、促进发展的目的。
        信息提交方式见《关于延边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延边社会组织网信息管理细则》
五、县市频道:
    县、市频道是平台的主要亮点之一,也是平台设计理上的一个重要突破。通过展示各县、市组织(社团、民非),既服务了社会组织,也服务了公众。使已经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充分树立形象、扩大知名度,更好地开展工作。也使公众了解社会组织、参与发挥社会组织行业作用。
        望各县、市都能尽快建立网站,借平台展示社会组织风采促进自身发展。
                                                     延边朝鲜族自治民政局
                               201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