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延边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关于印发延边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平台
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市)民政局、州直有关部门、各级社会组织:
    为推进全州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化工作,提升登记管理机关为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促进社会组织交流和发展,延边州民政局拟建设延边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平台的建设以“服务管理工作、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公众”为原则,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管理信息发布系统、州直社会组织活动自助管理系统、州直社会组织网上办公系统、各地和州直社会组织网站、州直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查询系统、全州社会组织法人名录数据库等内容。
    目前该平台已由延边州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并完成主体框架,平台的载体“延边社会组织网”(网址:www.ybshzz.org)已经开通试运营,其他部分的建设和整体完善工作需要各县(市)和各级社会组织予以配合。请各县(市)和各级社会组织全力支持平台的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一、了解平台功能,利用平台开展工作
平台的每个功能都是针对实际工作需要而设立的。请各县(市)和各级社会组织经常登陆、浏览、使用平台,将各功能与本单位的工作相结合,利用平台开展工作。
同时,也请各县(市)各级社会组织在使用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平台功能的改进。
    二、积极为平台提交信息
    1、平台各系统的完善需要各县(市)和各级社会组织的信息支持。要求社会组织提供详细文字资料及图片均为电子版;社会组织需提供电子版(扫描件)全套合法资质:
  (1)各级社会组织需提交的信息:
根据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随时为“图片新闻”、“视频新闻”、“政务新闻”、“州直动态”、“新闻报道”、“经验交流”、“人物风采”、“社会关注”、“州直社会团体动态”、“州直民办非企业单位动态”、“延边州成立60周年活动”、“延边民俗”、“州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栏目提交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组织活动信息。
   (2)各县(市)需提交的信息:
根据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随时为“县(市)频道”、“图片新闻”、“视频新闻”、“政务新闻”、“新闻报道”、“经验交流”、“人物风采”、“社会关注”、“民办非企业单位动态”、“延边州成立60周年活动”、“延边民俗”等栏目提交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组织活动信息。
    各县(市)和各级社会组织提交信息的具体方法请见附件。
    2、提交信息四要素
   (1)文字信息,属于快讯。可以用最简单的文字记录各单位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信息。这类信息可以随时完成,通过发送到指定电子信箱:ybshzzxx@163.com315986165@qq.com.随时在“延边社会组织网”上发布。
    (2)图片新闻,直观生动。各单位在完成社会组织活动过程中,利用图片迅速将活动内容反映在延边社会组织网站上,能够直观表现社会组织活动,图片新闻说服力强,方便掌握,容易浏览,易于社会各界了解社会组织活动开展。
   (3)电子期刊,综合报道。利用“延边社会组织网”对各级社会组织完成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从而方便县(市)两级民政部门指导所有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利用网站,把所有社会组织的业绩都展现电子期刊上,把社会组织活动情况,用电子期刊的形式表现出来,电子期刊上内容会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增加而增加页数,为了把各级社会组织网站发挥其最大效益,“延边社会组织网”将随时调整,积极采纳各级民政部门的合理建议,并免费制作各单位工作电子杂志。
各级民政部门要求各社会组织,将每月开展的活动内容,制作成一至二页电子期刊,从而方便各级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活动及动态的掌握与了解。
   (4)视频宣传。网站设有视频新闻专栏,无论是上级、或是下级单位,都可以通过浏览视频内容,全面或阶段性了解社会组织工作。通过视频信息不仅能够让上级领导了解各级社会组织动态,还能让更多的群众参加到社会组织活动中来,进而不断提高网站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
    三、通过州级社会组织活动报告系统报告拟开展活动事宜
    为了及时了解、适时掌握和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根据相关规定,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各县(市)各级社会组织开展活动,须事先通过平台向登记管理机关报告,经审查批复后,活动方可开展。报告通过平台中的“社会组织活动报告”提交,报告的批复时限是24小时之内,批复结果将通过该栏目进行公告。
    目前“社会组织活动报告”系统处于建设阶段,仅具有活动报告和批复功能,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使社会组织的活动报告与年度工作总结数据连通。未经报告的活动将不能作为社会组织活动成绩列入年度工作记录。
四、完善各县(市)各级社会组织基本信息
    凡在各县(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在本通知下发后,须尽快通过“网上办公”的“年检——网上填报”系统补充、完善本社会组织的各项基本信息。补充完善的内容为网上年检系统中第一页的全部内容。补充完善后的信息将作为向社会公开,供公众查询的诚信资料,在“社会组织基本信息查询”中显示。
    此信息内容与每年年检须上报的基本信息的内容一致,如各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内容发生变化,应及时报告登记管理机关,并在网上做出相应调整。
    各社会组织填写完成后请点击“网上保存”,但不要点击“完成提交”。参加年度年检的社会组织在年检开始后,填写全部年检资料再提交上报。成立于上一年630日前,不参加本年度年检的社会组织填写后经过“网上保存”即完成基本信息录入任务,待下一年再填写其他年检资料参加年检。
    各级社会组织应对所填写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对于不及时更新信息,信息内容与实际不符的,在年检中将做出相应处理。
    五、充分利用“政务大厅”网上办公栏目的资料和功能
平台中的“政务大厅”栏目是为提高登记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该栏目整合了社会组织筹备、成立、变更、注销、年检等所需资料,可以方便有效地指导和帮助各级社会组织办理相关手续,希望各级社会组织充分利用。年检期间,登记管理机关将通过此栏目开展网上年检工作。
    六、积极参与“民政互动”,讨论社会组织工作
  “民政互动”是为所有州内社会组织工作者提供的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探讨问题、发表观点、友好互助的在线交流平台,是促进行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沟通渠道和舆论阵地。包括:局长信箱、建言献策、投诉举报、留言咨询、网上评议等。原则上,参与论坛交流的以州直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秘书长、工作人员和负责人为主,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也可以参与论坛。为了确保参与论坛交流的均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论坛设立了基本口令,当前的基本口令为“******”,根据需要,基本口令会酌情修改,以确保为业内人士所用。
参与论坛交流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需要注册自己所在社会组织的名称和自己的真实姓名,不允许发表与社会组织工作无关的内容,否则将被取消发表言论的资格。
    七、加强平台系统分站建设
    平台系统的分站包括各县(市)管理系统和各县(市)社会组织网站。现在,“延边社会组织网”页面上已做好了各分站的链接端口。为帮助没有建立网站的各县、市登记管理机关和各级社会组织尽快建立自己的网站并做好相应数据库系统,延边州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只收工本费,将以远远低于网络公司网站建设所需的费用,并负责网站永久维护。
    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选派专人管理
    各级社会组织要加强社会组织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要配置相应电脑设备,连接网络,安排办公场所,保证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要指定专人负责向平台提交信息,组织建设和维护自身网站,并及时接收来文通知等,做好平台的信息维护工作。
另外进入平台,各栏目可以浏览,决不能修改,有可能导致网站打不开,使数据丢失,无法恢复,我们会于近期组织各县(市)登记管理机关专职人员培训。
    各地和各社会组织选配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人员名单要通过电子邮件报州民间组织管理局。
    九、开展信息化建设评比工作
    条件成熟时,州民间组织局将分别对各级社会组织的信息发布工作和网站质量进行评比,表彰在促进平台建设方面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该项工作也将作为全州民政系统年度工作评比、全州优秀社会组织及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政局
                                 201271